□晨報記者 徐惠芬
  來自以色列的尼爾·拉茨和薩拉·馬哈米德有另外兩個身份——小狗史楚德爾和醫生塞爾吉奧,這也是他們作為“醫療小丑”在醫院所扮演的角色。11月3日起,小狗史楚德爾和醫生塞爾吉奧將現身於上海的3家兒童醫院里,為兒童患者帶來充滿歡聲笑語的“小丑治療”。
  為上海兒童患者施展“小丑治療”魔力前,晨報記者對2日剛剛抵滬的尼爾·拉茨和薩拉·馬哈米德進行了專訪。
  最重要的語言是“動作”
  晨報:這是你們第幾次以“醫療小丑”身份出國交流?對此次上海之行有何期待?
  尼爾·拉茨:這是我第一次到國外開展“小丑治療”,所以很激動。我們希望能與中國的醫生同事們共享經驗與知識,也與他們分享多年來我們作為“醫療小丑”所接觸到的案例。
  薩拉·馬哈米德:作為“醫療小丑”,我去過包括意大利、法國、德國、奧地利在內的多個國家。不過這是第一次來中國,很興奮。
  晨報:對於“醫療小丑”而言,語言是否重要?比如來到中國這些你們語言不通的國家,對你們工作有影響嗎?
  尼爾·拉茨:對於小丑而言,最重要的語言是“動作”。我們不一定要說話,重要的是運用想象力,通過手或身體,讓自己動起來。作為小丑,即使你嘴裡發出的是難以理解的嘟噥聲,也可以是一種交流。小丑的理念之一就是,沒有語言,也可以交流。
  晨報:這次你們帶來了什麼小丑服裝?
  尼爾·拉茨:我帶來的是小狗的服裝,他的名字叫史楚德爾。每個“醫療小丑”都有一個合適自己的角色,也有相應的服裝和個性。作為小丑,不僅要選擇角色,而且要慢慢建立這個角色,一旦到了醫院,我們就是那個角色了。比如,我是小狗史楚德爾,我們工作的醫院還有鴨子、灰姑娘、魔法師、玩偶等等。
  薩拉·馬哈米德:我這次帶來了色彩鮮艷的醫生裝,我扮演的是塞爾吉奧醫生。
  感受幽默力量決定做“小丑”
  晨報:你們是如何走上“醫療小丑”這條道路的?
  薩拉·馬哈米德:一開始,我在紅色大衛之星,一個類似像紅十字會的醫療機構擔任醫護人員。有一次遇到了一起緊急事件,有一家人被卡在一輛小轎車裡,車已經上下翻倒了,我們必須讓這家人保持清醒,直到增援人員的到來。當時,我註意到,車裡有結婚蛋糕,於是我讓他們吃點蛋糕,並不斷地給他們講笑話,以此讓他們保持清醒。後來,那家人聽了我的笑話後都哈哈大笑起來。想想看,在那麼艱難的環境下,車裡的每個人卻在笑。在那一刻,我感受到了幽默的力量,並且決定做一名“醫療小丑”。
  尼爾·拉茨:在我還小時,我就對小丑充滿幻想,我甚至收集小丑。長大後,我開始了舞臺表演生涯,並且很熱愛表演。另一方面,我一直希望能夠幫助別人,給別人帶來快樂。所以當我知道有“醫療小丑”這個職業時,我一下子就覺得這就是我要做的。我很自然地轉進了這個行業,這份工作果然很理想,不僅能滿足我的熱情,同時也能給孩子帶來快樂。
  職業帶來無窮能量和快樂
  晨報:對於你們而言,“醫療小丑”能否成為你們的終身職業?
  尼爾·拉茨:這個職業給予我無窮的能量和快樂,我也認識到,這個職業對於兒童來說,是很重要的。所以我想,“醫療小丑”會是我們將終生從事的職業。
  晨報:作為一名“醫療小丑”,最重要的是什麼?
  尼爾·拉茨:最重要的是,把你內心裡兒童的一面展現出來,而且能栩栩如生地表現出來。此外,樂觀、積極的性格也重要,還有和善、樂於助人、有同情心、敏感、以及信心。  (原標題:“小丑職業給予我無窮能量和快樂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97zusdy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